七秒电子书

《穷忙》:什么时候,穷才能不是原罪?

大家好,今天小七为七秒电子书【7sbookamll.cn】的家人们分享一本《穷忙》


穷忙是当下年轻人的状态,这个词来自英文单词working pool,原指那些薪水不多,整日奔波劳动,却始终无法摆脱贫穷的人。


简言之,越穷越忙,越忙越穷。



美国是富裕的象征,宣传劳动致富的心跳比起贫穷,在美国主流电影里,很难见到穷人的综艺,更不用说以贫困群体为主角,有人指出,超过50部提名2018年奥斯卡的电影中只有一部认真严肃处理了美国的贫穷或流浪者的题材。


忽视贫穷群体。仿佛他们已经消失在主流文化中,然而真相是,美国存在大量穷忙族。


普利策新闻奖得主戴维西普乐观察记录了美国穷忙族:有生活节制的服务人员,有普通的工薪人士又四处漂泊的得过且过者,讲述他们的家人梦想,成功与失败,为读者展现了穷忙族的真实人生。


不是穷人不努力,而是贫穷的连锁反应一触即发,1998年,美国专栏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切断以往的社会联系,去陌生城市打工,体验底层生活。


结果是:他陷入了困境。如果想住的离工作地点近,就要花费多半的工资在房租上,为了减少房租开销,只能住在偏远地区,这意味着上班路上会花费大量时间,因为通勤时间过程没有时间提升自己,他错失更好的工作机会,只能打更多零工来维持生活,巴巴拉换了6个城市生活,每一次都陷入这样的结局,最终成为“工作机器”。


有不少人选择申请福利金,但从申请之时起,就困难重重,首先需要填很多表格,大部分低收入工作者没有数学知识和电脑知识,很多人,银行账户都没有,只能花钱请人代办,否则很可能因为弄不懂复杂的条纹县政府件,即使代办费用高昂,也得咬咬牙买个安心。


对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钱划到哪里也是个问题,画到自动柜员机取款卡中,没取一次钱就要收两美元手续费,或者开一个临时账户,那么花费将是24.95美元,每一笔钱都是一个门槛。好不容易办好了一切努力工作等来了涨工资的那一刻,对不起,你会发现自己的福利金要下调了,穷忙族克里蒂娜实心长了10美分,每月的福利金下降了10美元,一个月算下来只比以前多了6美元,对于他的生活来说杯水车薪。


“越努力越贫穷,像一把刀扎在每一个穷忙族的邢口。”


如果不幸遇到生病等突发状况,耽误了各种贷款,信用就会下降,等下一次需要借钱时,很可能遭到拒绝,只能去借高利贷。贫穷就像雪球越滚越大,等到你无力承担债务,想要申请破产时,会发现,连破产也申请不起。


在所有支出中,房租汽车贷款电费通讯费相对固定,无法改变,只有花在食物上的金额,具有弹性。


为了生活,许多家庭只好压缩食物之处,结果是美国出现了一大堆营养不良的孩子。


在波士顿医疗中心的流动救护站,有大批皮包骨头的孩子等着救治,他们的体重,甚至不到正常孩子的三分之二,这不是饥荒所致,而是贫穷的结果,但瘦弱只是开始,因为营养不良,对大脑发育和身体健康均有损害。


一个家里靠救济金生活的男孩,从6个月起,体重就在下降,8岁那年。测试结果显示,他的认知能力低于正常水平,二年级时,数学和阅读能力落后了,一年的水平,身体健康已然不易成长,教育更是奢侈。


和所有人一样穷,人家的孩子也有梦想,也想上大学,但大部分人长大后,成为了穷忙族能实现梦想的是极少数,他们能花费在学习上的精力,少之又少,父母忙着生存,没有精力操心,学业。学习的是只能靠自己。


“有的孩子,家里连一张可写作业的桌子都没有,有的孩子近视没有钱配眼镜。”


当然,这不是说穷人在为人父母上是失职的,金钱从来不是衡量父母合格与否的标志,他们一样有对孩子的关心和爱,也会关心孩子的学业和生活,只是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富人多了一层安全网,如果他们上课听不懂,就可以在家里得到帮助,如果他们学习有障碍,他们的父母可以请家庭教师和辅导老师,穷人很难有这些资源,这点在全世界都一样。


韩剧天空之城里,殷实的中产家庭,为了孩子高考,不惜请最好的辅导老师花费巨额不惜费。他们的孩子只需要吃好,学好。而穷人家的孩子,只能靠自己的悟性和努力,还要在学习之余照顾生病的母亲。


“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有些问题确实可以用钱来解决,只是这些与穷忙族无关。”


“贫穷,不光改变了生活,还改变了人的精神。“”


戴维希普勒发现,“许多穷忙族在提到穷的时候说的不仅仅是经济状况,还有对人生的感觉和内心想法,这种感觉往往是绝望和无助。”


“我起床来干什么,没人会用我,原因很简单看看我穿的是什么,我高中都没念完。”



在华盛顿的就业培训中心,有大批绝望无助的穷忙族。多数是性侵受害者妓女酒鬼。他们颓废不堪,连基本的与人交谈的做不到。培训师,要从最基本的守时听电话交际,培养他们的信心和对生活的热情,就会他们工作技能,以便结业后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这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造成穷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个人选择有社会制度,想要摆脱穷忙的现状,更是难上加难。


要踏实肯干,有机会有目标有勇气有理财观念没有疾病,没有遭受暴力和伤害,没有缺少教育,没有做出错误选择。极其这些因素难度不亚于当之锦鲤。更何况摆脱贫穷,不仅仅意味着物质生活,还意味着知道自己是谁要往哪里去。


在任何城市,穷忙族都是最常见的人群,在东京的市中心,有5平米的蜗居公寓,没有阳台卫生间小到无法转身,栖息着无数辛苦的上班族。


北京的早高峰数百万北漂从五环外涌入市中心,渴望明天的生活能比今天好那么一点。


“人生艰难,也要努力活下去,是每一个穷忙族的现状。”


正如作者戴维希普勒所说:“在贫困边缘生存的工作者们,是美国繁荣富强的基石,但他们的幸福安康,却没有被当成这个整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相反,这些被遗忘的人们,每天都在苦苦挣扎,否则就要跌落万丈悬崖。


我们是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什么时候穷才能不是原罪呢。”


好了朋友,谢谢您的阅读。我是你们爱或不爱并专注于七秒电子书【7sbookmall.cn】的小七。

愿您生活中,有书相伴,再见

评论(2)

热度(3)